綠色建築

  • 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E31)於2015年獲中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評定為“「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是綠色建築評審體系中的最高等級評價,成為澳門首座得到該評定的建築物。
  • 繼成為澳門首座獲國家最高級別的“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後,2018年再獲中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評定為“三星級綠色建築運行標識",成為澳門首座得到該評定的建築物,包攬國家綠色建築評審體系中兩個最高等級的評價。

建築主體節能設計與可再生能源利用

  • 建築主體充分考慮自然通風,外窗可開面積比達77%,建築開口朝澳門地區夏季主導風向 – 東南向,並合理考慮平面佈局,確保主要空間形成穿堂風,經模擬分析結果顯示夏季室內風場分佈均勻。
  • 採用較大面積的外窗,配合節能中空玻璃,保證自然採光效果良好;1~3層主要功能房採光係數大於2%的空間為71%~80%。
  • 由於採用加氣混凝土牆體、節能中空玻璃外窗、隔熱屋頂天面、屋頂構架及騎樓遮陽等多項隔熱設計,減少空調負荷。
  • 照明功率密度值符合國家標準<<建築照明設計標準>>GB50034規定。
  • 於屋面設有180平方米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共105塊功率為240Wp多晶矽光伏組件,額定總功率25,200Wp(約為建築全年能耗的9%)

適宜氣候的立體綠化平臺與綠化技術

  • 建築設計通過屋頂綠化、下沉庭院、室外綠化和綠化平臺等措施,擴大學生室外活動和交流的場地。
  • 屋頂綠化技術提高屋面隔熱性能的同時,亦有效改善了屋頂上空的室外熱環境。
  • 屋頂綠化面積約為494平方米,約占屋頂總面積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