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成立於2010年1月,由澳門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組成,目前約有四十名團員。音樂總監是馬步萌先生。弦樂團致力於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擴大他們的視野。通過定期的排練活動,弦樂團建立了不同學系團員之間的友誼,並促進了音樂交流,同時擴大了學生的社交圈子。在音樂發展方面,樂團致力於在校內推廣弦樂藝術文化,讓澳門大學的學生欣賞到精彩的弦樂演奏。同時,樂團也積極推動本地音樂藝術發展,讓更多地區的觀眾體驗澳門大學弦樂團的魅力,並通過音樂認識澳門大學。

為了提升學生的演奏水平,樂團定期邀請本地和外國的專業音樂家進行交流、集訓和演出。曾指導樂團的專業音樂家包括前澳門樂團助理指揮簡柏堅先生、香港小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李海南先生、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四川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車健先生、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樂團總監Gene Moon教授和該校中提琴導師Melissa Nabb小姐、香港馬林巴琴演奏家傅貝怡小姐以及法國馬林巴琴演奏家Thierry Miroglia先生。自2013年至2022年,澳門大學弦樂團每年都受邀參加澳門樂團音樂會《未來的希望》,與職業樂師共同排練和演出,從中學習並提升演奏水平。

澳門大學弦樂團積極參與校園和本地社區的各種音樂演出和活動。除了在澳門活躍外,樂團還代表澳門大學到外地進行交流,通過音樂與世界互通。例如,2012年前往台灣實踐大學進行音樂學生交流合演,2014年前往泰國曼谷參與音樂活動,2015年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進行聯合演出,2018年前往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進行聯合演出。近年來,由於疫情的嚴重影響,樂團的訓練和演出也受到了限制。在有限的資源和條件下,樂團為抗疫人員打氣,製作出MV弦樂四重奏改編版本 Stay with You–林俊傑(2020);該MV由學生們各自在家拍攝的影片剪輯而成。於今年年頭完成了一場和學校舞蹈團共同演出的大型跨領域展演-「青鳥」(2023),這是澳門大學藝術文化校隊在後疫情時期的首場大型展演,演出者近百人,入場觀眾亦近千人。另外,為更有效配合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的國家政策,樂團於2023年11月應邀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之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學生音樂夜」演出。

澳門大學弦樂團志在為學校的發展作出一份貢獻,亦希望為團員或傾聽者提供更多享受音樂的機會。未來的年歲里,也歡迎能有更多對弦樂熱愛的、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樂團,在這裡一起享受弦樂帶來樂趣。

成立目的:

  • 為弦樂愛好者提供演出及交流的平台
  • 提昇團員的演奏水平和訓練質素
  • 培養團員對音樂的興趣及熱誠,並透過排練及演出建立友誼
  • 在校內推廣藝術文化及推動本地音樂藝術的發展

在學期中,弦樂團將安排定期練習及不同的演出活動。希望有興趣的同學積極參與!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UMStringOrchestra

聯絡方法

郭小姐 (E31-2007)

電話:8822 9906 / 傳真: 8822 2368 / 電郵: sao.services@um.edu.mo

指揮

 

馬步萌

馬步萌是一位青年小提琴家。2001年獲香港演藝學院獎學金及澳門文化局資助,入讀香港演藝學院,成為該院弦樂系主任,著名小提琴教授馬忠為的門生。曾任學院管弦樂團首席、歌劇管弦樂團首席及學生會主席,並活躍於香港各樂團,被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城市樂團、香港獨奏家樂團聘作特約樂手。

多次以獨奏家身份與樂團合作,如澳門室樂團,澳門演藝學院弦樂團。2007年6月美國茱莉亞國際大師班與音樂會,馬步萌是香港演藝學院小提琴學生中唯一的一個經篩選勝,與Academy Symphony Orchestra合演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2009年,更與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在內地多個地方作巡迴演出。

05、06年兩度被 “The Strad Magazine” 譽為「世界最好音樂營之一」的北京長城國際音樂夏令營取錄,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小提琴家切磋交流,在營學習期間,幸得著名教授林耀基先生賞識,個別上課指導。同時,獲北京長城國際音樂夏令營主辦機構 – 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取錄,並給予全獎學金入讀,隨Professor Kurt Sassmanshaus教授攻讀碩士課程。在該校舉辦「Starling 獎學金學比賽」中獲勝。

2012年三月,勝出了Youtube Symphony 2011網上面試,在世界最著名的歌劇院之一悉尼歌劇院,與來自33個國家的101個勝出者,和世界十大指揮家之一的Michael Tilson Thomas 同臺演出。當晚的音樂會又YOUTUBE 全球直播,全世界有3千萬人同時在YOUTUBE收看直播。而馬步萌的試音片段,更有14萬點擊率,是所有參賽者中最高。

2010年應邀創立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擔任該樂團指揮。致力提高大學校園之音樂藝術,為師生帶來澳大絃樂之聲。至今已帶領樂團舉辦多次演出,大獲好評。除了指揮的工作外,馬步萌亦會為其弦樂重奏團進行訓練指導,讓他們為一些小形演出做好準備。

助理指揮

張偉樑 小提琴 | 中提琴 | 助理指揮

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校 | 中提琴演奏文憑及 (榮譽) 學士學位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學校 | 跨領域藝術碩士

出生於澳門。現為澳門特區文化局首屆『文化傳播大使』、安東尼工作室創辦人丶澳門音樂

藝術空間(MMAS)共同創辦人及安東尼音樂教育中心校長,澳門國際青年音樂家協會及澳門跨領域藝術協會創辦會會長、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委會委員及澳門室內樂協會理事,並任教於澳門大學弦樂團、澳門科技大學管弦樂團、澳門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

張氏曾以獨奏身份與澳門樂團、澳門精英室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及澳門大學弦樂團合作,並定期參與交響樂團及室內樂演奏,現為澳門精英室樂團成員及澳門樂團客席樂師;隨澳門樂團、澳門精英室樂團及澳門青交到歐洲、亞洲和國內多個城市演出,曾參加歐洲青年古典音樂節、英國 Charterhouse 國際音樂節、韓國釜山世界愛樂樂團音樂節、中國長城音樂節、上海國際藝術節丶澳門國際藝術節丶兩岸四地學校樂團音樂節及江蘇衞視跨年音樂會等。

張氏近年主要經營自家品牌『安東尼工作室』,一個集合表演、策劃、教育、製作及提琴買賣的本地公司。2021年4月起開始營運『V.P.N直播室』,一個集合現場演奏及介紹文化、文創的訪談直播節目,希望藉此宣傳本澳的文化藝術。

澳門大學弦樂團導師:
指揮:馬步萌
助理指揮:張偉樑
小提琴導師:曾卓敏
中提琴導師:張偉樑
大提琴導師:梁俊恆

排練時間及地點

逢週一:20:00 – 22:00, E31學生活動中心﹣G004音樂室
逢週三:13:00 – 15:00, E31學生活動中心﹣G004音樂室

參加資格及報名須知

入團要求:

  • 澳大學生
  • 對弦樂演奏有興趣
  • 能出席每週的排練
  • 能閱讀五線譜
  • 如有弦樂團經驗者優先

通過簡單面試 (面試包括現場演奏、五線譜閱讀測試、拍子測試)

報名方法:

有興趣者, 可填妥報名表格

請按此下載報名

活動名稱

日期

表演團體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之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學生音樂夜」

2023/11/25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 x 美國加州浸會大學 – 弦續友情

2023/11/06

澳門大學弦樂團 x 美國加州浸會大學
澳門大學弦樂團 x 澳門大學舞蹈隊聯合展演:青鳥

2023/04/21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舞蹈隊
澳門大學管樂團及弦樂團畢業音樂會「9號月台」

2023/03/24

澳門大學管樂團及弦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Good Old Days – Strings Film Party” 音樂會

2022/11/18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管樂團2022「畢業鳥」畢業生音樂會

2022/04/14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弦上曼舞」音樂會

2022/04/11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滿珍紀念書院
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澳門大學弦樂團「Strolling in String Night」音樂會

2021/04/29

澳門大學弦樂團
「冬日弦韻」音樂會

2020/12/18

澳門大學弦樂團
「第三十八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
*謝宗熹獨奏小提琴 (高級組) -「第一名」
*李澤賢獨奏中提琴(高級組) -「第二名」
*李婉君獨奏大提琴(高級組) -「優異獎」
*梁梓鋒獨奏小提琴(高級組) – 「優異獎」

2020/08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大文化藝術抗疫作品系列 – 澳門大學弦樂團呈獻
弦樂四重奏改編版本 Stay with You – 林俊傑,
謹以此片獻給所有抗疫人員

2020/05

澳門大學弦樂團
「暮光弦聲・室樂夜」音樂會

2020/11/25

澳門大學弦樂團
「遊歷經典」音樂會

2019/04/09

澳門大學弦樂團
「Late Autumn, Fantasy of String Music」音樂會

2018/11/26

澳門大學弦樂團
“Films in Concert” 電影音樂會

2018/03/27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室內樂協會及澳門大學弦樂團合辦「流行弦語音樂會」會

2017/11/20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澳門室內樂協會
澳門大學弦樂團導師音樂會

2017/09/06

澳門大學弦樂團
未來的希望音樂會

2017/05

澳門大學弦樂團﹑管樂團,澳門樂團以及其他青年
澳門大學開放日2017

2017/04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魔術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及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交流音樂會

2017/02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 弦樂團
校園音樂會 “擊弦”

2016/11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文化沙龍系列講座5 – 莊子哲學與交響樂指揮的融合

2016/04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合唱團音樂會 – “且歌且行”

2016/04

澳門大學合唱團及弦樂團
澳門大學35週年文藝晚會

2016/03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魔術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開放日

2016/03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魔術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及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交流活動及音樂會

2016/03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美國史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
未來的希望音樂會

2016/02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澳門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秋季音樂會

2015/11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文化夜

2015/10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文化藝術之夜

2015/08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新加坡交流活動

2015/06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澳大文化藝術校隊音樂營成果音樂會

2015/05

澳門大學合唱團﹑弦樂團及管樂團
藝宴

2015/03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弦樂團春季音樂營音樂之夜

2015/03

澳門大學弦樂團
四季之巔─當韋第遇上皮亞佐拉

2014/10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管樂及弦樂團路演

2014/10

澳門大學弦樂團, 澳門大學管樂團
澳門大學文化藝術節開幕大巡遊

2014/09

澳門大學合唱團﹑中樂團﹑舞蹈隊﹑弦樂團及管樂團
2012/2013 畢業晚宴

2013/06

澳門大學弦樂團
“Pray for Ya An” Donation Activity

2013/04

澳門大學弦樂團
2013澳門大學文化藝術節路演 – 時間囊

2013/03

澳門大學弦樂團
2013澳門大學文化藝術節開幕 – 捻弦•漫舞

2013/03

澳門大學弦樂團
“未來的希望”音樂會

2013/02

澳門大學弦樂團
聖誕路演

2012/12

澳門大學弦樂團
室內樂音樂會

2012/11/26

澳門大學弦樂團
第三十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

2012/07/09

西樂合奏組良好獎: 
朱穎國 / 陳穎蕾 / 陳芷琪 / 黃詩淇 / 徐汶宜 / 龍詩穎 / 張穎恆 / 何海鋒 / 陳朗維 / 徐麗欣 / 簡寶華 / 歐陽嘉城 
弦樂協奏曲組良好獎: 
陳穎蕾 / 朱穎國 / 許偉立
第三十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

2012/07/03

小提琴獨奏高優異獎: 
陳穎蕾
2011/2012 澳門大學畢業典禮

2012/06/18

澳門大學弦樂團﹑管樂團及合唱團
台北實踐大學與澳門大學弦樂團交流及“弦樂團之夜”校園音樂會

2012/05/21 – 25

澳門大學弦樂團及台灣實踐大學弦樂團
“弦聲喚影” 校園音樂會

2012/04/02

澳門大學弦樂團
“未來的希望” 音樂會

2011/12/12

澳門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澳門治安警察局樂隊、澳門青年管樂團、澳門大學弦樂團及演藝學院學生管弦樂團
“心.弦” 音樂會

2011/03/28

澳門大學弦樂團
String @ UM 音樂活動

2010/11/29 – 12/03

澳門大學弦樂團
第十二屆香港 (亞太區) 鋼琴大賽

2010/10

澳門大學弦樂團 (表演嘉賓)